武林洋淘100万种进口好货 是怎样来到我们家门口的?
  发布时间:2019-09-12 11:32:00 Thu   

背后离不开杭州综试区的保驾护航

都市快报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苏宁 摄影 江玥

如果你想淘点儿实惠的洋货,今天开幕的“2019浙江国际进口(武林洋淘)博览会”是万万不能错过的。

去年,“武林洋淘”首秀,就有超过6.9万人次逛展海淘,销售额近千万元。今年,全新升级的“武林洋淘”更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购物狂欢”。

现场集齐了100万种全球进口商品,很多商品都是平时很难买到的。更关键的是,很多商品都打出了平时没有的优惠价。比如说,市场价40多元的进口洗衣液,洋淘价是28元;售价688元的泰国乐泰思乳胶枕,现场可以买二送一。

一场进口商品的买买买活动,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成为全民参与的嘉年华,品质自然不必多说。“武林洋淘”能带给大家这么多全球好商品,更是离不开各部门的努力。

可以说,“武林洋淘”现场90%的进口好货,能够自由、便利、规范地来到家门口,离不开杭州综试区的保驾护航。

平台多了 等待周期短了 杭州综试区成立后 “海淘”变化大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简称“杭州综试区”),这是全国第一个综试区。今年,双创周期间,杭州综试区再次被点赞。

4年来,杭州综试区加速制度创新,制定实施三批113条制度创新清单,出台全国首个跨境电商B2B认定标准、申报流程和便利化举措,全国率先试点小包出口、直邮进口、网购保税进口、跨境B2B出口、特殊监管区出口等业务,实施全国首个地方性跨境电商促进条例,构建起“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杭州经验”。

乍一听,跟我们的生活有点远。实际上,它恰是我们能“点击鼠标,联通世界”最为关键的因素,即让跨境电商真正合规化。

举个例子,以前,很多人要买德国的奶粉,需要托几层关系,才能找到一个相对信得过的代购,很多时候要过十天半月才能拿到货。但随着综试区的成立,我们不仅可以买到任一心仪品牌的奶粉,而且可选择的购买平台也特别多。

杭州综试区的设立、建设和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打开了杭州对外开放的新通道,激活了杭州开放型经济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杭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428.7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294.1亿元、进口13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和33.3%,占全市外贸出口的19.25%。

100万种商品 遇见全世界

杭州跨境电商活跃网店超过16000家

去年,“武林洋淘”带给大家几万种进口商品;今年,“武林洋淘”进口商品的种类跃升到近100万种,涉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类的跃升可以看出跨境电商的欣欣向荣,商品变得丰富也得益于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成倍数增长。

目前,杭州跨境电商活跃网店数超过16000家,跨境电商品牌200多个,通过总部位于杭州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平台,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优质商品进入中国,也推动了中国制造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让外贸和传统制造企业放心转型做跨境电商,让有意涉足跨境行业的年轻人安心入行,杭州综试区做了不少努力。

以前,通关问题一度困扰行业发展,杭州综试区通过构建线上“单一窗口”平台,一个接入口提交标准化信息和单证,即可完成进出口监管部门相关业务需求,构建了全国最优的跨境电商监管服务体系。

正因此,在这次“武林洋淘”上,我们能看到不少平时难以见到的好货。比如说,有一款德国的小鱼热水袋,是一只小小的透明热水袋,里面有两条小鱼,颜色会随着水温的变化而变化,热水保温效果达12小时,这款取暖神器在市面上可能就买不到。

同时,为了让跨境电商企业更好地发展,杭州综试区一共有13个授牌跨境园区,按照杭州综试区的统一发展规划,已经把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做得风生水起。

在这样的氛围下,杭州的跨境电商蔚然成风:天猫国际、考拉分别成为全国最大进口第三方平台和最大进口自营平台,两者占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份额一半以上。云集、贝店等社交电商平台也积极拓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将市场拓展至三四线城市及广大农村地区,推动消费升级。

保加利亚酸奶每天限量300瓶

全流程追溯机制给进口商品上一把“安全锁”

酸奶、奶粉、泰国香米、意大利葡萄醋、北海道三兄弟薯条……“武林洋淘”也是一个吃货现场。特别是保加利亚酸奶,去年就被疯抢;今年,200毫升玻璃瓶装的每天限量300瓶。不得不说,海淘不只是购遍全球,在渠道、物流、品牌等方面,都让人放心了不少。

我们比较熟悉的“追溯”机制有很大功劳。当我们买了一件进口商品后,通过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或者查看平台的追溯程序,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前世今生”。

这几年,杭州综试区不断创新探索适合跨境电商形式的互认机制、采信机制、预检机制和追溯机制,有效解决了跨境电商生鲜类产品监管问题,也为消费者喝上一口“新鲜奶”提供了有利条件。

举个例子,杭州通过采信国外有资质的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将牛奶的检测环节提前至国外装运前,并由中国驻外的检验机构进行监装,确保全程冷链运输。牛奶到达国内后,即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检验检疫部门同时再对其进行检测,验证国外检测结果。

现在,天猫国际、考拉等杭州的跨境电商平台,都讲究追根溯源,确保做到质量保证和品质严控。

同时,杭州综试区不断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机制。2017年12月,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上线,汇聚关、汇、税等政府部门还有各类电商平台和海量互联网数据,通过先进的数据处理和算法技术,构建了一套适用于杭州跨境电商信用评级的指标体系。

平台会给企业生成一份信用报告,内容涵盖了企业基础信息、企业资质、经营管理、历史信用记录、企业财务状况等多方面要素,给信用评级高的企业更多优惠措施,也让大家对信用评级低的企业提高警惕。

跨境电商

未来还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杭州综试区成立后,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以往品牌的“垄断”,吸引了更多企业转型跨境,让进口商品变得实惠的同时,也进一步激活了民营经济。杭州通过发展跨境电商,以全球网络零售终端市场、自主品牌市场和中高端市场,逐步替换了传统外贸中的中间市场、贴牌市场和中低端市场,从而优化市场结构,形成集渠道、品牌、定价权和供应链体系于一体的竞争新优势。

根据计划,2019年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总额将达到130亿美元,其中出口90亿美元,进口40亿美元,让“一带一路”沿线众多中小企业都能享受到数字贸易的红利。

今年,杭州综试区继续深入推进“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计划,开展大平台、大卖家、新品牌、服务商培育和新零售发展工程。可以预见,跨境电商会在明年的“武林洋淘”上,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更多好商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苏宁 摄影 江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