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帮菜飘香海外 “世界美食名城” 在葡萄牙传递“杭州味道”
  发布时间:2019-10-25 08:40:23 Fri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王聪 记者 郑炜)由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郑永标担任团长的杭州美食文化代表团远赴葡萄牙,于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在葡萄牙里斯本知名中餐厅华大利酒家,用独具韵味的杭帮美食以及越剧、茶艺表演,展开了一场古老与现代、传统与创新的交流和对话。

这支杭州美食代表团,带来的都是最负盛名的经典杭帮菜,其中有不少美食都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时招待过各国元首的国宴菜品。负责掌勺的大厨既有G20峰会重要宴会的负责人,也集结了来自楼外楼、知味观、味庄、西子等杭州大名鼎鼎的老牌杭帮菜餐厅的行政大厨、主厨。为了呈现最地道的杭帮菜美食,提前几天,美食团就将部分餐具、食材、原料等运抵里斯本,同时还将一部分葡萄牙当地食材巧妙融入烹饪过程之中,让当地市民可以享用到一场色、香、味、形、器、质兼美的杭帮美食盛宴。

作为中国新八大菜系之一,杭帮菜有江南水乡的灵秀风骨,也蕴藏着历代文人的清美气质,传承经典、富于创新,已有5家“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17个菜肴(点心)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12月4日,杭州还被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授予全球首个“世界美食名城”称号。从2008年起,杭州便连年组织国际美食文化交流活动,带着杭帮菜分赴俄罗斯、美国、新加坡、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奥地利、挪威、芬兰等国进行展示推广,让杭帮菜飘香海外并通过美食交流活动推动当地中餐厅提质升级,到今年已经是第12年。“杭帮菜出海”已经成为杭州美食“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聪 记者 郑炜  编辑:陈俊男